新冠後遺肺纖維化 中醫治療 - 張宗康教授

文章來源:晴報  - 中大醫說 14/04/2021

張宗康教授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

新冠後遺肺纖維化 中醫治療

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,患者經治療後即使體內病毒已消失,身體康復仍需要一個過程,《刺針》雜誌發表一項研究,發現76%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在發病半年後仍有不良症狀,包括肌肉無力、肺部受損、失眠、抑鬱等。

 

肺部主要後遺症是肺纖維化,就是肺部組織受到病毒損傷之後「結痂」,使得原本柔軟的肺泡變硬、喪失彈性,導致氧氣無法進入,同時肺泡交換氧氣的能力也會下降,就會出現呼吸困難、容易疲勞的症狀。前文研究中肺部CT顯示接近一半的出院患者發病半年後仍存在肺部異常。

 

針對肺纖維化,中醫有何診療方案?中醫認為肺纖維化屬於肺脾兩虛及瘀阻肺絡所致。中醫可從活血通絡、補益脾肺入手治療。中醫治療注重扶正和祛邪,扶正就是扶助正氣,增強機體抵抗力,預防再次感染,常用的中藥如人參、黃芪、黨參、山藥等可補益肺脾之氣,或用玉屏風散以預防病邪侵襲;祛邪就是祛除邪氣,改善體內環境,抑制或延緩肺纖維化的過程,可根據臨床辨證使用雙黃連、連花清瘟等中成藥,或活血化瘀、軟堅散結之中藥湯方。而針對肺部功能的康復運動則需因人而異,對於沒有肺纖維化的康復者,可通過跑步游泳等運動增强肺功能。但如果出現肺纖維化後遺症,可以通過輕微運動,比如慢走、太極、八段錦,並配以吐納練習來逐步增强肺功能。

 

傳統中醫治療肺纖維化的有效性已被多個國內外臨床試驗證明,新冠肺炎康復階段也應考慮通過中醫的辨證施治,輔以康復訓練,以促進肺部功能盡快恢復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