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能服中藥嗎? - 朱靄娛醫師

文章來源:晴報  - 中大醫說 03/02/2021

朱靄娛醫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、註冊中醫師

孕婦能服中藥嗎?

近來有不少孕婦來求診,期望在妊娠期間以服用中藥來安胎,但不是每一個孕婦也需要服用中藥的。

蓋「藥即是毒」,中醫是以藥物的毒來治病,毒是指藥物的偏性,而按藥性的峻猛而分成「小毒」、「中毒」、「大毒」及「無毒」。在疾病發生的過程,人體的陰陽會失去平衡,於是用藥物的偏性來調整人體的陰陽,以恢復平衡。妊娠期間發生的疾病是牽涉母胎二方面的因素,因此用藥時要在治病的同時兼安胎。

若果在懷孕的時候,並沒有任何不適,是不需要服用任何的藥物,以免傷及胎兒。如《廣嗣要語》中提及「苟無胎痛、胎動、漏血、瀉病及風寒外邪,不可輕易服藥」。但是若果在懷孕的時候出現不適,應向中醫師求診,經詳細的辨證診斷後再審慎地用藥,切忌盲目地跟隨民間驗方而服用。

雖然在妊娠期間,用藥是有不少的禁忌,例如禁吐、禁下、禁利、禁汗,但是中醫也會強調「有故無殞,亦無殞也」,「殞」是損傷的意思,若病邪盛,即使藥物的偏性大,只要在準確的辨證下,就可適當地選用,不用擔心傷害母體及胎兒,便能達到病除身安的目的。例如,古書指出「半夏」是大毒的藥物,又能下胎,但歷代醫家在醫治妊娠嘔吐時也有選用而獲得良效。這進一步說明治病是沒有所謂的禁用藥物,最重要的是否用藥得宜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