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達與蒸鵝 - 莫迪麟醫師

文章來源:晴報  - 中大醫說 21/10/2020

莫迪麟醫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研究生、註冊中醫師

徐達與蒸鵝

徐達是明朝開國功臣,曾任征虜大將軍,幫助明太祖朱元璋消滅元朝,建立明朝版圖,甚至北擊元朝殘餘勢力。不過,生性多疑的朱元璋為了確保江山穩固,即位不久後開始濫殺功臣,徐達亦避不過厄運。相傳明太祖賜徐達食蒸鵝一隻,徐達含淚咽下致死,究竟故事是怎樣的?鵝有那麼大毒性嗎?

根據正史《明史》記載,徐達於晚年在北平患上背疽病,背疽是背部的有頭疽,類似現代醫學之急性化膿性蜂窩織炎,有不少歷史人物都因此病去世。徐達經治療後,仍然時好時壞。及後《明史》只記載徐達54歲去世,沒有記載死因。後來清代《廿十史札記》引用《翦勝野聞》,記述了是明太祖明知徐達患上背疽,刻意賜以蒸鵝,使其毒發身亡。不過經過史料考證,此事恐怕只是傳言,但後世卻廣泛流傳。

從中醫角度,鵝確實可能使身體之熱毒加重,若果不以史料角度,蒸鵝或者加重徐達的病情,但一隻鵝的分量致死,未免太誇張。鵝,從中醫文獻記載之藥性,時有爭議,有的認為是補品,可補虛損,多食無礙,亦有認為鵝性濕毒,不宜多食。事實上,鵝肉少食確實能進補,但鵝肉肥膩易滯胃,多食生濕熱,背疽若是由濕毒引起,尤忌之。因此鵝肉是好是壞,不是鵝本身,與進食分量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。

再者,鵝肉的烹調與煮法,也很影響其性,就如滷水鵝,經過長時間辛溫調味料烹調,其溫熱之性就會大增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