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在三九︰中醫三九冬灸療法須知 - 黃逸倫醫師

文章來源:晴報專欄 - 中大醫說 22/11/2018

黃逸倫醫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(診所經理) 

冷在三九︰中醫三九冬灸療法須知

立冬已過,相信不少讀者已經開始接收到關於中醫三九冬灸治療的資訊。筆者透過這平台分享一下冬灸療法的一些注意事項。

敷貼前,應該告知醫師過往病史及過敏狀況,勿空腹接受敷貼。部分人士是不適宜進行天冬療法,故進行冬灸療法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。敷貼的位置包括頸、背部,所以接受前來接受治療時,可以穿着開胸衣服,女士們可在外衣內加穿吊帶背心,方便敷貼。

敷貼於皮膚上會有稍許刺激性如燒灼感。皮膚輕微的局部紅腫和稍許的刺痛。大多數病人在前半小時有以上症狀,之後基本消失。部分人有水泡的現象。一般病患做貼敷若有刺激感、局部紅腫,甚至於起水泡,其療效相對之下會比較好,且在研究中並未發現有其他的副作用。

撕下藥貼後建議2小時後才以溫水沐浴。治療後,普通飲食即可,敷貼當日忌酸味食物、忌油膩、忌生冷。敷貼處局部有發紅及輕微觸痛,皆屬正常現象,毋須擔心,可外塗凡士林以緩解皮膚刺激。個別人士皮膚有可能出現紅腫、發熱、痕癢、疼痛,甚或出現水泡,如出現水泡切勿搔抓,可用已消毒敷料(如傷口膠布)覆蓋,小水泡一般可自行吸收,以免造成感染。若不慎抓破水泡,應以消毒藥水消毒傷口,再以生理鹽水清洗,然後以消毒膠布外敷。部分人士皮膚會留有淺色色素印,過後可逐漸消退。但值得注意的是疤痕體質人士在灸瘡癒合後可能留有疤痕。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如有疑問,請諮詢閣下的註冊中醫師。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三九冬灸日期︰

一九治療(12月21日);

二九治療(12月28日);

三九治療(明年1月9日)

電話查詢︰3943 9933

報名專頁︰https://clinic.scm.cuhk.edu.hk/clinic/wnm.aspx

(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)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