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服用阿膠? - 林志秀博士

文章來源:晴報專欄 - 中大醫說 13/09/2018

林志秀博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副教授、註冊中醫師

如何服用阿膠?

2018/09/13

阿膠是一味常用的動物類中藥,為馬科動物驢的皮經熬煮濃縮而成的固體硬膠,因山東東阿縣出產的驢皮膠品質最好,療效卓越而出名,故稱之為阿膠。

阿膠為一味古老而常新的中藥。說它古老,是因為早在我國第一部中藥專著《神農本草經》中就有記載。該藥性味甘平,主入肺、肝、腎經,具有補血止血,滋陰潤燥的功效,為女性滋補上品,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,包括頭暈心悸,失眠早醒,視物模糊,頭髮乾枯易脫,皮膚乾燥不榮等症狀。此外本品也是用於治療各種出血症的要藥,如乾咳痰中帶血,婦女月經過多或崩漏(非行經期間陰道出血),或便血,尤其合適氣血不足和陰虛火旺的出血證。說它常新,是指近來它愈來愈受到注重健康和美容人士的青睞,圍繞阿膠的生產和銷售,國內現已形成一個年產值近百億的大產業。

市面上阿膠大多以條狀硬膠的形式出售,日常服用甚為不便。筆者介紹一種將硬膠變為軟膏的做法,供讀者參考。製法為將60克(約兩條塊狀阿膠)用餐巾布包好,用刀面將之敲成小塊,然後和350毫升的黃酒(約15-20%度數,如紹興酒)一起放在砂煲(不鏽鋼或耐熱玻璃煲亦可,鐵鍋則不宜)中,用文火煮滾約45分鐘,期間不斷攪拌,直至所有膠塊溶解為止。然後將溶成液體的軟膏倒在一個陶瓷盅中,待冷卻後可放入雪櫃中。按需要可每天服用一至兩次,每次一湯羹量。本法簡單易做,軟化後的阿膠口味良好,常服可起到補益氣血,養心安神,烏髮潤膚的作用。然而,阿膠性滋膩,易礙消化,如胃弱容易腹瀉便溏人士慎用。

(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)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