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氣管擴張的 中醫治療思路(下) - 梁晶博士

文章來源:信報  - 中大醫論 12/11/2021

梁晶博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臨床部主任、中醫顧問

 

支氣管擴張的 中醫治療思路(下)

 

上期提到支氣管擴張症(簡稱支擴)急性期(1)支擴合併感染;和(2)支擴合併出血期的中醫治療思路。現繼續講述支擴緩解期的中醫治療思路及患者日常保健方法,以減少急性發作。

 

支擴緩解期是什麼時候呢?當支擴病人沒有合併感染出血,咳嗽日漸減少,咳痰日減,症狀、精神、胃口好轉,即為緩解期。此期患者以「虛象」為主要表現,治宜益氣養陰,化痰止咳,佐以清熱排膿。

 

臨床多表現為「肺脾氣虛」或「肺腎陰虛」;肺脾氣虛者,表現為疲倦、乏力、食少、大便溏、氣短,常易感冒,治法當補益肺脾,常用中藥︰黃芪(北芪)、五爪龍(五指毛桃)、薏苡仁(薏米)、芡實等;肺腎陰虛者,表現為口乾、煩躁難眠、耳鳴、腰膝痠軟、夜尿頻多等,治法當補益肺腎,可用沙參、麥冬、玉竹、石斛、白扁豆或中成藥如麥味地黃丸(即六味地黃丸加麥冬、五味子)等。要注意緩解期時,亦須注意病人有否「復感」,如見咳嗽增多、咳痰量增或痰色轉黃,則須增加清熱排膿化痰的藥物,如魚腥草、薏苡仁(薏米)、桔梗、甘草等或改用急性期方法治療。

 

患者感染未除不宜補,但宜補時直須補,而且宜長期調治。一般須於緩解期着重改善病人的體質,提高抗病能力,以減少感染的發生。

 

茶療方與「強肺保健法」

調護方面,日常可以茶療方代水服用或作「強肺保健法」,以達排膿化痰、增強正氣之效。

藥茶可選用蘆葦莖及薏苡仁煎水,以助痰排出。蘆葦莖性味甘寒,歸心、肺經,尤善排膿解毒;薏苡仁(薏米)性味甘、淡、涼,歸脾、胃、肺經,尤善清熱排膿滲濕;兩藥性味甘涼不苦寒,久服亦不傷脾胃,因此可作為日常代茶飲用;「強肺保健法」,以人體「排毒排濕」的後背肺區的膀胱經為主軸,由下(脾俞)而上(肺俞)推揉,使肺中的宿痰因勢利導往外排出,並增強肺脾之氣,使外邪不易入侵以減少感染。

 

茶療方:

鮮蘆葦莖60克(約2両),薏米30克(約一両),洗淨後煎水約一小時,熄火後去渣暖服,日服半公升至一公升。

 

「強肺保健法」:

病人取臥位,背朝天,家人協助於後背肺區的膀胱經(背部正中線旁開1.5寸),由脾俞(在背部,當第11胸椎棘突下,旁開1.5寸)由下而上推揉至肺俞(在背部,當第3胸椎棘突下,旁開1.5寸),反覆推揉後約數次,皮膚潮紅則可停止。一般可一周作保健3次,操作時手可放潤滑油。應注意保持室內溫暖,操作結束後立即穿好衣服。

 

總括而言,如病人遵從醫師的指導,結合生活調護,適當體育鍛煉,合理營養和飲食,堅持服用中藥,療效往往顯著,能達到長期控制病情。

病友如欲中藥調治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